栏目导航

首页 > 信用资讯>市民政局推行“政社互动”助力街道乡镇政务诚信建设

市民政局推行“政社互动”助力街道乡镇政务诚信建设

时间:2018-06-20 

        近年来,市民政局在全市大力推动“政社互动”模式建设,进一步明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与村(居)民委员会的权责关系,助力街道和乡镇政务诚信建设,提高诚信政府服务能力。
        目前,全市125个乡镇、街道已经全面开展“政社互动”,覆盖率达100%。制定了《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事项》和《村(居)民委员会协助政府工作事项》两份清单,厘清乡镇(街道)和村(居)职责,实现“政社分开”;签订《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协助政府工作协议书》,完善契约管理,实现“政社合作”;建立健全基层政府、基层自治组织履职履约双向评估机制,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做到人员到位、投入到位、工作到位和责任到位。
        此外,市民政局还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对各地制定“两份清单”、签订“一份协议”、完善契约及居民满意度情况进行评估,引导和鼓励各县区探索创新,深度加强“政社互动”的内涵建设,初步实现了基层政府转职能、自治组织增活力、居民群众得实惠的良好效果,提高了基层政府和的服务能力。

                                                                        (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