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首页 > 信用资讯>盱眙县“三个注重”推进社会信用建设走在前

盱眙县“三个注重”推进社会信用建设走在前

发布时间:2018-06-07

       近年来,盱眙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将其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按照“重点有突破、项目有实质、行业有影响、工作有成效”要求,高点定位,强力推进,取得了突破性成效。信用绩效考核全市第一,省信用办主要领导给予批示肯定,全省县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专报中央、省有关领导,被新华日报等20余家国内主流媒体宣传推介。
        一、注重基础建设,筑牢信用体系根基
        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县直58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建了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社会信用管理中心”,各乡镇(街道)和部门也相应建立了领导小组,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体系。围绕“归集、建档、共享、运用”四大关键环节,率先建成以“一网两库一平台”为核心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完善信用信息交换目录,首批确定216条信息类别,34个政府部门对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立健全信息交换与共享机制。出台了《盱眙县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公示。至目前,共录入数据90余万条,其中人口基础数据66万条、法人基础数据3.2万条、公共信用基础信息6.8万条、失信信息7万条、双公示信息1.5万条。
        二、注重产品应用,建立联合奖惩机制
        出台多个信用信息归集和查询使用管理办法,对我县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查询、使用等作了明确规定,为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制度保障。联合开展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完成对全县455家事业单位的信用等级评定,取得了较好效果。建立“红黑名单”认定、公示、发布制度,常态化开展红黑名单发布、更新、推送工作。完善联合奖惩机制,县城管局、住建局等10余家部门分别出台了实施办法,全面细化对守信行为褒奖和对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治,有效发挥多部门“组合拳”的威力。加强重点人群信用管理,对公职人员、教师、医生、出租车驾驶员等重点人员信用建档,完善重点人群失信记录机制,加大对重点人群失信行为的惩戒和曝光力度。据统计,累计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资格审查、人员招录、职务晋升等方面提供个人信用信息查询2200余人次,417家企业限制在我县招投标,对 3873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黑名单”予以曝光、102名被执行人定制失信彩铃。
       三、注重特色创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开展“诚信示范街区”创建活动,共对78户商家授予二、三星级文明诚信示范户称号,奥体路获批全省价格诚信示范街区。开展诚信龙虾美食街区创建工作,开发手机APP软件,设立评定标准、商户二维码扫描、消费者评价等功能,建立公示曝光制度,打造了於氏、红胖胖等一批诚信经营、群众认可的“诚信龙虾店”。组织开展“诚信斑马行”活动,对交通违法行为按规划分失信等级,实行黑名单公示制度,切实增强市民“文明交通出行”意识。广泛开展信用示范乡镇(街道)、信用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用政务诚信引领社会诚信建设。实施诚信村居创建活动,出台信用积分式村规民约,将村民自治与信用紧紧结合起来,以信用积分式助推村居善治。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建设,提升农产品竞争力,盱眙龙虾米荣获2017年全国优质渔米大赛金奖。

                                                                              (盱眙县信用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