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首页 > 信用知识>美国信用评级机构监管改革之弊端

美国信用评级机构监管改革之弊端

来源:华尔街日报

  监管体系改革与市场改革似乎并不总是齐头并进。

  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到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首席执行长Lloyd Blankfein无一例外地都认为,市场对那些忽视了消费者贷款支持债券所面临风险的信用评级公司过于依赖。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在去年12月份颁布了新的监管法规,要求信用评级机构保持良好记录,避免利益冲突,并提供更加详尽的评级过程报告。新法规已于上周五开始实施。

  新法规特别指出,要求评级公司更清晰地披露是如何根据那些提供标的贷款金融机构的财务实力来评定资产抵押证券级别的。律师事务所Shearman & Sterling LLP的合伙人Lisa Jacobs表示,这或许会使诸多新发行的资产抵押证券更难以赢得令人求之不得的AAA评级。

  评级机构监管制度的改革是有一定意义的。因为在信贷扩张时期,评级分析师们未能察觉到太过膨胀的薪酬激励制度以及过于宽松的贷款行为,而正是这些问题酿成了当前大范围的消费者贷款违约及拖欠现象。

  不过,新监管法规可能会削弱政府为重振信贷市场而付出的努力。Fed要求作为定期资产抵押证券贷款工具(Term Asset-BackedSecurities Loan Facility)抵押品的资产抵押证券评级必须达到AAA级。

  为解决这一问题,Fed可能会接纳评级在AAA以下的证券抵押品。不过这或许是一项冒险之举,在依旧低迷的消费环境中,纳税人利益可能会因此受损。

  但愿新的监管法规不会给近期已略有改善的信贷市场造成重创。